Lesley

晴天不听周杰伦

长沙日记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我与长沙相逢的那些日子


3月18日23:30
刚下火车,浓郁的湖湘气息扑面而来。
这是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的全国第二大火车站,承载着文革的苍凉,孕育着中部城市改革的生机。苍劲的毛体氤氲着长沙的火辣爽朗,缓缓的浏阳河流淌着整座城市的生命力。
抬头而望,远处伫立着一座大楼,夜色朦胧下隐约闪现着“湘夫人”三个字,冥冥之中感觉这里会有很多美丽的爱情。
     娥皇女英的漫长的等待,屈原汨罗的不自醉,沈从文的出世之心做入世之事,芙蓉镇上的风土,宋祖英的婉转清丽,一如我的想象中长沙在嘶吼,在跳动。


3月19日14:00
     然而,有些行走注定就不会轻松,有些远行未必就都是喜悦与歆羡。
在P8打完模拟赛,心情似乎就轻松不了了,这里有太多优秀的创行伙伴,有太多创意十足的项目建构,有太多的引人注目的PPT展示,有太多舌战群儒的答辩智慧,有太多变的艺术设计。的确,诚惶诚恐。
     我喜欢这里的氛围,但又深深忧虑。同时,无可排解。我不知道该对谁倾诉,心里早已有深深的烙印,长沙的风抚平不了的,宜昌的雨抚平不了的,何况武汉的雾霾?
     一个人一旦沉浸自己的世界太久,会在万籁俱寂时热血沸腾,又会在车马喧嚣时霎那落寞。无论在哪里我知道,我无能为力的,姑且把它视之为自然规律。


     晚上湘菜吃罢,动身去橘子洲头。独立寒秋,我边走边唱,时而愤慨,时而忧郁。想想以此姿态见毛爷爷,着实不合适。走过湘江大桥,岸边垂柳轻摇,抖落一树光影。我时常想起那个与我走过夷陵长江大桥的人,我总是对桥有一种特殊的感情。想听你听过的歌,想走过你走过的桥,想领略你见过的风景。可是,一切,不如我所愿,却错过了。时间啊时间,你会带走一切吗?疯疯癫癫地兜兜转转了几圈,最后你们都坐在路边,说什么都不想再走了,我执意想去看艺术雕像,似乎不看完就难以排解我的苦闷。一个人,迎着灯光,深深浅浅地踩着马路,歪歪斜斜的身影在月光下显得格外坚韧。
     月光下的他目光如炬,望向湘江西岸。青年毛泽东当时别离杨开惠,满腔热情,南下广州主持农民运动,革命事业如火如荼,《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》刚刚告罄,流年追随到1966年,人生自信二百年,会当击水三千里。畅游湘江,一切时间和空间仿佛连成一片。长沙是谁的契机,长沙又为谁埋下了伏笔?
伟岸的身姿是否包裹下我的哀愁,从小我就太多拘谨,太多忧虑,面对未来总是诚惶诚恐,不敢试探。我实在太小心翼翼。
     看到雕像侧面的一刹那,个人的悲欢酸慨再也微不足道。湘江北去,远处暗香浮动,月撩星辰。我们的征途当真就是星辰大海吗?长沙真的就能埋葬我的苦痛记忆吗?
事实证明,当你给一座城市赋予太重的责任,猝不及防地,它会突然拨动你脆弱的神经。


3月20日
     湖南米粉辣得我脸皮发麻,坡子路的黑臭豆腐店有我写的一句话,若是有缘,你若得见,那一墙纷纷起舞的纸条中字体最飘逸的就是宇兄我的了。


     我真应该去爬岳麓山,沿着湘江边上踱步,看到的景象使我汗颜。此刻,我宁愿从未与长沙相遇。西北面毛泽东的雕像正温和微笑,我苦涩地低下头,这一番景象实在让我羞愧难当。


郁郁寡欢,恼羞成怒。我是否对这座城市太过苛刻,走过街头巷尾,耳边飘来周杰伦的歌声,循声而望,以为是哪家商店里嘶吼着的音响。却不曾料到是两位街头艺人,浮夸的造型,横挎着guitar,弹唱自若。吉他盒子里一大堆零散的钞票,我一下子爱上了这里的率性奔放。我赋予它太厚重的意义,一座城市不屑于承担,也不必要承担。
      这里,城市的包容性与多元化表现得淋漓尽致。阳春白雪,下里巴人,美食遍布,风俗伤化。我热爱它的优秀,又无法忍受它的不堪。一座城市是有生命力的,像是一个许久未见的老友,熟悉日渐加深,又像是一个刚刚偶遇的陌生人,热情坦诚相待。而我只是一个匆匆过客,毫无必要有太多意见。我只能选择记住它的美丽多情。
      城市,于空间而言,是气势;
      城市,于时间而言,是韵味。
      不必太较真,从它身上我获取的所有灵感,就是我此行的意义。其他,就遗忘吧!
      千般苍凉,以此为梦;
      万般蹀躞,以此为归。
      我又带上对前方的希冀,回到梦开始的地方。提前半个小时就到了进站口,一对情侣依依惜别。女孩子的肩膀微微颤抖,男孩背着大书包,抚摸女友的头发。又是一段缠绵悱恻的爱情哈。感动得我稀里哗啦的。


      想想也真是奇怪,明明来时满腔豪情壮志,回来时情怀被折腾得七零八落,剩下的都是微不足道的小心思。


      旅途总是这样,就像生活本身,再美的情怀与梦想最后都会被琐事折磨得消失殆尽,依稀剩下的是前进的惯性。
      所幸,我又踏上新的征途!


石宇记于湖南长沙

评论

热度(1)